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

 湘一师教通〔2022〕 65

院: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通过本次推普周,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营造全校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二、具体措施

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红色一师文化为核心内容,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等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为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一)布置校园环境,营造推普氛围

1.各院张贴推普公益广告,布置宣传展板(橱窗、黑板报),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气氛。

2.大力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规范标准,进一步规范校园用语用字,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3.各学院组织各班级观看本届推普周公益广告。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209/W020220901553187339779.zi (视频下载链接)

(二)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推普

1.利用一师青年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期关于推普活动的微信推送。

2.利用一师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推普周,使更多的学生了解本届推普周的宣传主题。

(三)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推普内容

1.开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周系列活动之大家来“找茬”——校园用语用字纠错活动(详见附件一)

2.开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周系列活动之绕口令视频大赛(详见附件二)

3.开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周系列活动之软硬笔书法大赛(详见附件三)

4.利用“湘语时光”,组织师生开展推普朗诵活动。

三、工作要求

院要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实施推普周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推普周的宣传教育和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推广和普及工作。有关开展推普周活动的总结请于11月1日前报校语委办。

 

附件: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周系列活动之大家来“找茬”——校园用语用字纠错活动方案

2.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周系列活动之绕口令视频大赛活动方案

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周系列活动之软硬笔书法大赛活动方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5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