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意见征求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学校召开“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意见征求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下午,学校在百熙楼414会议室召开“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意见征求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张娴主持会议。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婷介绍了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计划与教师教学技能考核方案,教务处处长张娴作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性一度”金课评价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说明,希望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共同完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计算机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城南书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先后发言,就阶段性评价、学生评价、指标体系、经费支持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周发明发表了总结讲话。周发明强调,本科课程教学“两性一度”建设是落实办学新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全校性的教学质量大考,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金课”建设,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良好氛围。下一阶段如何深化“两性一度”金课建设,周发明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把好教师入职关,做好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严格课程“两性一度”标准不放水。二是加强课程理论学习,构建多元完整的课程评价体系,评价体系要聚焦核心指标,简洁明了、便于操作。三是正确认识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的关系,只有加强课程建设,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四是正确处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关系,正确认识教师的地位和角色:做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做课程学习的指导者,做教学成果的考核者,做学习活动的引导者。五是细化考核标准,严格学业要求,适当增加课业负担,增加作品与文献阅读量,增加过程性考核比重。六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课堂作业制度,作业要体现研究性、探索性、拓展性。七是示范引领与全面推进相结合,“金课”建设不限于A课、B课,要推广到所有课程建设中,推广到所有课堂教学中。

本次“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意见征求会聚焦了问题,达成了课程优化和质量提升的方向性共识。下一步教务处将进一步完善“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方案和配套的政策制度,定期开展交流研讨、经验分享、督导督查,积极推进“两性一度”金课建设,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