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发明副校长带队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调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周发明副校长带队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调研师范专业认证和“两性一度”课程建设工作,教务处处长张娴、副处长廖小芒、李雅湘陪同调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务干事等参加座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副院长罗燕先后就师范专业认证迎评工作、“两性一度”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教务处处长张娴肯定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前期在师范专业认证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征询了学院对于专业认证迎评工作的意见,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在听取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汇报后,周发明说,教务处新班子第一次调研选择文学传播与新闻学院,主要是想发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周发明指出,我校申请参加小学教育二级专业认证的四个专业即将迎来专家进校考查,这是对我校师范教育的一次大考,更是对相关二级学院的一次大考。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师范认证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学校办学新理念,深挖专业内涵,凝炼专业特色,聚焦认证“主线”,紧扣认证“底线”,加强专业自评自建,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和发展,形成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常态化持续改进机制,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高质量完成我校今年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任务,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座谈会上,周发明强调,本科课程教学“两性一度”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办学新理念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一是更新理念,解放思想。没有思想大解放,就没有行动大转变,更没有发展高质量。“两性一度”课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转变观念,打破僵化思维与固化思维,树立现代师范大学的新观念,从国家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从湖南省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背景下、从学校办学新理念的背景下认识“两性一度”课程建设,从审视自我做起、从解决问题入手、从提高教学质量着眼,对课堂教学、学业考核、课程思政等方面来一次全面盘点,做一次全面“升级”,真正把办学新理念根植于内心深处,把“金课”质量标准贯穿于教学始终。二是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只有理念没有行动,那是空谈。只有行动没有思想作先导,那是盲动。“两性一度”是全新的教育改革,没有成例可依,各学院要学校办学新理念指导下,结合专业实际,研究办法、细化措施,防止举措空洞化,做到有实施方案,有时间表和路径图,有可量化、体现差别化的考核指标。三是常怀忧患意识,强化行动自觉。第一师范曾经非常辉煌,但目前我们的发展与主席母校的声誉、社会各界的期待、一四战略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荣光只属于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全校师生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本科教学规律,把课程建设“两性一度”当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强化教师教学中的引领者、督促者、指导者的作用,培养学生的自学与创造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振一师昔日的光荣。

周发明最后勉励大家要党政一条心,班子成员要勇于担当,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表示,要坚决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以师范专业认证和“两性一度”金课建设为契机,加强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完善培养机制,关注学生成长,为学校发展贡献文传院力量。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