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

10月19日,学校在百煕楼214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部长欧阳斐、人事处处长黄小喜、党政办副主任李程,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正副处长及科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娴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廖小芒总结了教务处各个科室前段时间的主要工作。教务处处长张娴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重点强调了进一步推进“两性一度”与金课建设的具体安排。

副校长周发明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以善作善成的精神持续推进未完成的工作。二是各学院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前谋划待完成的工作。三是严格学业预警,加强教学管理,特别是中职教学管理,要在抓好文化基础课程上下功夫。四是加强工程建设论证,利用低息贷款建好实验实训室。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充分肯定了教务处过去的工作,并强调本科教学质量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学的立校之本,是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根基。罗书记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的信念更坚定一点。落实“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对接“三高四新”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推进“五项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教学改革力度更大一点。坚持问题导向、学生中心,增强教学改革的效果。三是教学管理要敢抓敢管、工作更实一点。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四是本科教学质量更好一点。改变长久以来的放松状态,落实到每一个人,不让每一位老师在课程教学上掉链子,不耽误每一位学生的学业。

罗成翼从八个方面对学校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确保新版人才培养方落地。二是新专业的拓展与申报,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要在市场调研的基础开展论证,积极申报新专业,推进我校专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三是本科课程教学“两性一度”建设要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教务处和各学院要积极推进,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注重过程建设,落实建设要求,评建结合,全过程管理。四是抓好师范专业认证与师范专业协同提质工作。五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地建设工程实训中心,2024年新建工程实训大楼要投入使用,实验实训项目要覆盖所有本科生。六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研室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活动要常态化,必须坚持两周一次的轮流进行,活动要有主题、有计划、有记录。七是解放思想、贯彻学校党委决定,以小学教育专业改革为突破口,做强小学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归口教育学院开始试点,两年内实现全部转型。八是建立支撑本科教学的机制。要总体安排、系统谋划、有序推进、重点突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绩效分配制度,加大“两性一度”宣传力度,校园网站设立专栏,有布置、有主题、有计划、可检验,不可走形式,跟踪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宣传,营造金课建设氛围,全面推进“两性一度”建设。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