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教务系统人员,汇聚“四个一师”建设力量——教务处组织教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培训教务系统人员,汇聚“四个一师”建设力量——教务处组织教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年转岗培训工作方案》,1月17日-19日,教务处组织为期三天的教务管理人员培训会,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教务秘书,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春光主持。

教务处处长胡春光作了题为“教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成长”的报告,从优秀教务的规划、卓越、学习、能力、修养、科研六个关键词进行了广泛而精辟的阐述,提出“成功就是坚持目标加时间积累”,要“多岗位历练”,“卓越了你就很忙”“成长的最好方式就是读书,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具备“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素质,“先有真学问,而后有真教育”,金句频出,广证博引,给大家鼓励与启发。胡春光充分肯定了教务人员在学校日常教学运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教务管理人员明晰角色定位,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努力提升自我,增强执行力。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顺来结合教学评价、教学督导、教师培训等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作了“严格质量监控,创新教师发展,规范信息采集,做主动作为的教学管理者”的报告。他希望教务秘书加强沟通交流、倡导亲力亲为、创新工作方法,要求真心付出、主动担当、乐于奉献,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他指出,教务秘书是教学工作的枢纽,工作量大,系统性强,各学院要善于总结过去工作的经验,及时梳理问题,保持队伍稳定,做好教务工作。

美设院蔡惠萌副院长作了“规范流程,精细管理,做自觉行动的教秘 ”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管理案例,从常规教学、质量提升、教秘素养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她认为,美设院在近两年学校年终教学考核中脱颖而出,与教务人员坚持教师中心理念,在教务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上所下的功夫是分不开的。管理规范文本化,美设院根据教师特点,专门制作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规范教学工作手册》,汇集了教学工作中常规文件、资料,为教师教学提供规范和指导,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成长和发展;并同时汇报了在开展年度教学工作考核,校内教育实习,云端艺术教学、“非常之境线上毕业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优化思政课程改革等方面工作。希望教务秘书明确职责,主动思考,强化责任,及时落实,相互协作,提高服务质量,为学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教务科科长欧阳君作了题为“力行‘三一’理念,争做笃行不怠的教务人”的精彩报告。作为在教务系统工作了10多年的教务人,她深知教务管理的不易, “白加黑”“5+2”是常态。干一行,爱一行。出于这份信念,她饱含真情地提出,教务人应具备一颗真心、一腔热情、一身勇毅,要有“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勇气和智慧,要有“维变不变,主动求变”的责任和担当,要养成制度明、思路清、节点准的工作作风。她还言辞恳切地建议,教务人需熟悉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了解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理顺工作流程,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工作,及时灵活处理教务工作。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务秘书优秀代表谢玮结合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总结提出教务秘书要厚植“八心”,做到“三个当好”。“八心”就是工作用心、方法入心、调度精心、实践走心、表达暖心、待人细心、牢记初心、不忘真心,“三个当好”就是当好勤务员、当好螺丝钉、当好贴心人。她还认为,教务秘书要了解学校“一四”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多为学校、学院建设发展提意见和建议。

交流环节,参加培训人员结合具体岗位工作提出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分享了经验、方法和感悟。他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务管理工作中去,为“四个一师”建设添砖加瓦。

周发明在培训结束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认为,教务秘书是学校、学院、教师以及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是学校实现教育教学目标、保持正常教学秩序的重要队伍保障,举办教务秘书培训,旨在提高教务秘书的工作能力、增强教务处和各学院教务秘书的交流沟通,促进本科教学平稳、有序开展。今后要多组织开展这样的培训和交流活动,通过培训和交流,促进教务秘书队伍熟悉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他指出,教务人员要强化“五个意识”,即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沟通意识、参谋意识,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培训有助于教务秘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促进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与科学化。

副校长周发明讲话

教务处处长胡春光发言

培训会现场

欧阳君老师发言

蔡惠萌副院长发言

谭顺来主任发言

谢玮老师发言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