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牵头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务处牵头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

来源:林璟辉 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2:30,学校组织教学相关业务部门在特立楼北208会议室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会议,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全体人员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集中学习。会议由胡春光主持。

胡春光、彭善琼、殷章馨、谭顺来、朱承学、李建亚、廖小芒、周贤、周辉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指定学习篇目,以“领学”和“导读”的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周发明就所学篇目的重点内容逐一进行了梳理与强调,并结合学校实际作了精要分析。

周发明指出,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厘清发展思路,深化发展共识,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深入把握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理论精髓,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学校党委“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的认识,抓住国家“三高一新”和湖南省“三新四高”的战略机遇,促进学校的升级和发展,在增强服务基础教育行业能力的同时,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增强服务制造长沙、数字长沙和文创长沙的能力。他强调指出一要深化认识。纵观我校一百多年的师范办学历史,从中师到专科到本科,都是在把握历史机遇的基础上实现飞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要把我校“一四”战略落实到办学思想大讨论中。二要勤学深悟善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与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重要文件,学“四史”,将理论指导实践,转变办学理念,推进政策的落地生根。三要强化意识。我们现在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上,更要从大学意识、学科意识、全局意识、发展意识等角度,全方位深入思考“什么是特色,什么是办学特色,办学特色如何表达”,立足新的发展机遇。

周发明最后布置下一阶段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安排。机关各教学相关部门围绕管理理念、治理机制、工作作风、服务水平、保障能力等方面展开研讨;二级学院围绕学院办学定位、学科发展、专业拓展、人才培养、招生计划、质量文化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