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务处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来源:林璟辉、严若华 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深入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部署,3月25日下午,教务处在百熙楼211召开了大讨论活动动员会,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处长胡春光主持。

胡春光阐述了学校党委举办本次大讨论的背景,他认为,世界正处于急剧变革之中,国际战略竞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使得国家对人才的要求发生巨大变化,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发生从量到质的深刻变革。中央提出了“三新一高”的科学论断,教育部提出了持续推进“三个一流”建设和深入推进“四新”建设,湖南省推出了“三高四新”战略目标,这些都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正大步朝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也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这就要求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们深刻认识高等教育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内涵发展,深入思考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和培养时代新人。

胡春光分析了这次思想大讨论的意义,他指出,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充分认识束缚学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快速发展的陈旧思想、落后观念,破除“满、慢、旧”的思想障碍,做到“五破五立”,凝聚智慧、深化共识、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全面推进学校“一四”发展战略,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胡春光要求教务处全体成员高度重视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紧紧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办好一师”这一主题,从深化理念认识、明确目标定位、总结办学经验,明确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同时他强调,教务处全体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扬“实事求是”精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方法,不要空谈,不要走过场;要围绕学校当前发展和教学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对策和改革建议,真正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观念突破上,体现在方法创新发展上,增强教务管理科学性,提升教务管理和服务水平。他鼓励大家在大讨论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形成百家争鸣的生动活泼局面。

此次会议还制定了教务处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讨论时间安排表,具体安排如下:

阶段

时间

内容

形式

3月23日-31日

自主学习阶段

3月23-24日

准工作

计划筹备

3月25日

动员大会

全体会议

3月26-29日

自主学习

个人学习

3月29日

思想汇报

集中汇报

3月30-31日

自主学习

个人学习

4月1日-8日

研讨交流阶段

4月1-3日

领导宣讲

集中学习

4月4-5日

集中研讨

全体会议

4月6-8日

集中研讨

全体会议

4月9日-20日

总结凝练阶段

4月9-15日

个人成果汇报

撰写论文

4月16-19日

部门成果汇报

撰写总结

4月20日

成果运用

结合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