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学校召开2022年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来源:林璟辉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

4月19日,学校在百煕楼214召开2022年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校长童小娇、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会议,教务处负责人、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学生工作部部长、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和相关学院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春光主持。

胡春光处长结合学校“一四”发展战略和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开展,就教学核心指标的教学方法改革、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获培育、新专业拓展、教材出版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反思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胡春光强调指出,教学管理工作要厘清思路,精熟业务,落地落实,抓好两风,提升质量,把优势打造成特色,把特色打造成品牌。健全学业、创业、就业、职业“四业联动”的学生培养机制。教务处三位副处长分别对口招生考试动员、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专业拓展、教改和新文科项目申报、红色课程和通识课程建设、毕业论文质量管理、学科竞赛培育、实习开展、成绩清查、学业帮扶等工作做部署安排。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顺来、副主任李婷就示范课申报、教师网络培训、学生评教等工作做了发言,提出各部门要携手共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工部部长张福国也对对口招生考试、学科竞赛、心理辅导等工作做了汇报,提出教学和学工要形成合力,多措并举,优化学生学风。

周发明副校长表示,此次教学工作会议邀请学生工作部和部分学院副书记参加,多部门携手,教风学风一起抓,是教学管理工作的创新,今后值得继续发扬。周发明指出,要以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夯实教学基础,提升课堂质效,加强学生课外学业管理,推进课程与专业建设,他还就对口招生考试的动员和准备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最后强调,学校和各学院教学管理队伍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结合学校情况,早谋划早思考,提前做好各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预案。

童小娇校长做了总结讲话。童小娇对近期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密切关注国家出台的最新教育政策,以政策为指引,做好领导的智囊和参谋。二是要提前规划。规划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建设,规划教改教研,规划项目申报,确保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三是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要落到实处。减少课内学时,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强化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实现减量不减质。四是抓核心补短板。专业拓展要紧密对接产业发展,以产出为导向,有市场调查和调研数据支持,着力打造外有产业链、内有学科链的专业群,力争在电子信息、数字教育、创意文旅等方面形成新的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建成具有一师特色的红色课程和通识课程,建设与产业对接的应用型课程群。五是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多形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将优势打造成特色,将特色打造成品牌,使学生学业有实力、就业有能力、创业有创力、发展有潜力,全力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建设。

本次教学工作例会增强了各学院、各部门之前的沟通与协调,形成了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协同育人全员育人的工作常态,增强了教学工作的整体性与前瞻性。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按照学校部署,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老师,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升教育教学品质,全力推进“四个一师”建设。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