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学校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来源:严若华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

5月10日上午,学校在百熙楼214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校长童小娇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负责人、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唐文杰主持会议。

唐文杰副处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整体情况与工作进展。本年度,我校将有汉语言文学、心理学、英语、科学教育等4个专业申请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4月22日4个专业已向省教育厅递交了专业认证申请书。教务处处长胡春光通报了教务处2022年师范专业认证的统筹安排与工作思路。他强调,师范专业认证首先是一项质量工程,我们要深入理解师范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尤其是将“产出导向”落实到人才培养中,努力提高考研录取率、四六级通过率,将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结合起来。其次师范专业认证也是一项全员工程,人人肩上有任务,人人名下有指标。最后师范专业认证又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师范专业认证,切实理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之间的对应关系,不断改进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助力“品质一师”建设,擦亮一师教育品牌,让师生真正感受专业认证带来的变化和裨益。

童小娇在讲话中指出,办好师范教育是“第一师范”的第一职责,师范专业认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前一阶段我校专业认证工作虽有成效,但是还存在思想不够重视、工作力度不够大的问题,还未形成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局面,离认证的标准还有距离。因此,童小娇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增强自觉性与紧迫性,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式发展。二是要坚持学校抓统筹、部门抓协同、学院抓专业、教师抓课程的工作原则,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对表,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各项工作。三是教务处要加强统筹与协调,做好认证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校内任务分工,倒排时间表,列出问题清单,统一调研问卷的体例与要求,统筹修订通识课程与教师教育类课程大纲,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四是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作为专业认证的总指挥,要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通过任务分解促进全员参与,用案列和数据说话,增强标准意识和质量意识;要立足学院实际,做好系统设计,制定施工图、路线图,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五是抓好课堂教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将专业认证理念化为教育教学行为,把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变成学院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在持续改进中推出新举措,构建长效机制,争取4个师范类认证专业申请获得顺利通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罗燕、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宇松、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月胜、物化学院副院长许兰,分别就本学院专业认证工作进展、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举措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下一步各学院将深入对标认证标准和认证体系,扎实做好撰写自评报告、收集与整理支撑材料、问卷调查等工作;教务处牵头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动,全力保障我校师范认证工作有序推进。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