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务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全体人员在百熙楼214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教务处长胡春光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胡春光从《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对该文件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并结合专题学习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胡春光首先介绍了《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今年3月底到4月中旬,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全校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确定了学校在发展目标、类型、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定位,凝聚全校的智慧与共识,形成了新的办学理念体系。同样是在4月,国家和省级层面,先后出台了两个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文件:一个是由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制定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另一个是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5月学校出台这份《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意见》的依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师计划”与“强省会战略”文件精神,二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一四”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两坚持两拓展和十二字方针,积极对接“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聚焦具体问题,注重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以办学新理念引领学校目标定位、学科专业、产教融合、人才队伍、管理创新和校园文化建设,为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能力,为尽快建成特色鲜明师范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胡春光扣住五个“引领落实”解读了《实施意见》的22项主要任务,结合教务处的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一是加强专业拓展与建设。二是落地新人才培养方案。三是深化考研课程改革。四是创新实验实训育人机制。

胡春光强调,学校办学理念形成以后,出台《实施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和引领性,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在笃行实干中开创新局面,细化工作目标,保证办学新理念的落实落地。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