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指导专题讲座-教务处

教务处举办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指导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在东方红校区特立楼北栋104智慧教室,教务处举办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指导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湖南大学袁涤非教授、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庄园博士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廖小芒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圣白,物理化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许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罗燕、王霞,商学院副院长荆龙娇、汤礼莎以及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及团队成员到场聆听。

袁涤非教授作了“优化形象,助力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结合丰富的案例,袁涤非教授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教师形象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她认为,形象是教师的“非权力影响力”,形象至上、形象是金。这种影响力的大小和持续时间的长短,决定着学生的接受程度,从而影响课堂效果。她根据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历总结性地提出,教师的形象美主要表现在服饰美、姿态美和声音美三个方面,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应该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袁涤非教授还对我校6位参赛教师的授课视频进行了现场指导,细致点评了各位教师的仪表形象、授课仪态以及板书的规范化设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庄园博士针对省级教学竞赛备赛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从教学设计的打磨、教学课件的准备以及竞赛视频的录制全方位对参赛教师进行了指导。

讲座现场反响热烈,参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教务处为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而组织的系列培训之一。教务处副处长廖小芒强调,今后教务处还将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情况,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和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继续组织开展相关讲座,推动我校课堂教学质量上台阶上水平。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电子邮件:  dysfjw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