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关于举办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比赛分组

(一)参赛对象

1.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

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首届大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

2.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等问题,三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二)比赛分组

竞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四、竞赛内容

教学创新大赛体现“学生中心”教育理念和立德树人思想,重点考察参赛队伍(个人或团队)是否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达成课程思政目标,促进学生家国情怀、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培养;是否准确把握所授课程重点难点,教学设计逻辑合理、结构清晰,教学内容有深度、广度,反映学科前沿,渗透专业思想,使用质量高的教学资源;是否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目标科学、准确,符合大纲要求、学科特点与学生实际;是否合理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教学创新,促进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

五、竞赛环节

(一)院级初赛

各学院自主组织院级初赛,比赛形式、评审方式等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学院须于12月22日前完成院级初赛,限额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须适当兼顾参赛教师的组别和学科分布。根据各学院教师总人数及赛事规模,具体推荐名额分配如下表:

学院名称

名额

学院名称

名额

教育学院

2

商学院

1

物理与化学学院

1

音乐舞蹈学院

2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

美术与设计学院

2

数学与统计学院

2

体育学院

1

外国语学院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电子信息学院

1

城南书院

1

计算机学院

1



(二)校级决赛

校级决赛采用竞赛材料提前评审和现场课堂教学竞赛相结合的形式。

1.参赛材料评审。专家评委提前评审参赛教师(团队主讲教师)提交的竞赛材料,满分为20分。

2.现场课堂教学竞赛。现场课堂教学竞赛将于12月下旬举行,专家评委现场评分,满分为80分。

六、校级决赛要求

(一)参赛教师提交《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见附件1)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 字左右为宜。报告正文一级标题用 3 号黑体,二级标题用 4 号黑体,三级标题用小 4 号黑体。正文内容用小 4 号宋体,1.5 倍行距。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院等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赛成绩。

(二)现场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教师选取参赛课程中的一个教学片段进行15-20分钟的现场教学(即呈现课程教学重点内容节段)。现场教学竞赛时,参赛教师应提交对应的教案和教学大纲(纸质稿,一式六份),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七、竞赛评奖

学校组织评委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见附件3)对竞赛评分。

本次大赛设个人(团队)一、二、三等奖。按照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40%比例设奖,根据个人(团体)奖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

每组的第一名推荐参加2022年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八、其他事项

(一)各院部要认真做好动员、指导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填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4)。

(二)2021年12月23日前学院统一提交以下材料:

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参赛教师汇总表(含纸质稿及电子稿)。

2.参赛教师的申报书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按顺序整理,含纸质稿及电子稿,电子稿以文件夹形式按课程名称命名)。

(三)现场课堂教学竞赛安排另行通知。

(四)参加本次选拔赛的教师须认真了解《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见附件5)中的相关内容,为后续比赛提前预备。

(五)根据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的赛事安排,2022年的省级高校教师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省级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将同期举行,故同一教师(团队主讲教师)不得同时申请参加两项赛事,否则将取消比赛资格。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欧阳君,联系电话:0731-88228183,电子邮箱:dysfjwk@126.com

附件: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2.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4.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5.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21年12月7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