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拓展课程开课申报的通知-教务处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拓展课程开课申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拓展课程开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为传承一师红色基因,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涵养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学生科学精神,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强化学生使命担当,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包容理解能力、终身发展的学习能力,教师应根据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拓展课程六大模块内涵(见附件1)申报开设相应的课程。

二、申报资格

原则上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近3年教学综合排名至少2次在前40%。

三、申报流程

1.教师申报

(1)如申请已开设过的课程,申报教师只需在教务管理系统提交申请(操作流程见附件4)。所申报课程应根据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拓展课程六大模块内涵对应到相应模块,并在教务管理系统申报界面的“申请理由”中写明该课程所属模块(如:该课程属于“模块1 一师传统与红色文化”)。

(2)如申请新开课程,申报教师应先填写新开课申请表(见附件3),开课学院审核后统一将申请表纸质稿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教师再在教务管理系统提交开课申请。职能部门兼课教师如申请开课,需按学科归队,将申请提交至相关学院。

2.学院审核

请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开课审核(审核流程见附件4),系统审核前各学院应组织专人对教师的申报资格、课程大纲进行严格把关,对开设课程所属模块进行充分论证。

3.教务处审核

本次开课申请采用教务管理系统申报,请各学院于2022年1月17日前完成开课申请与审核。

四、申报要求

1.申报主体。教师独立申报,也可由教师团队申报。

2.课程大纲。申报须有完整的课程大纲,课程大纲应根据模板(见附件2)撰写,提交开课学院审核并上传教务管理系统。

3.课程学分与学时。每门课程2学分,总学时32学时,每周3学时。原则上最后一次课的2学时安排课程考核,如果课程考核的内容为课后完成,则最后一次课的2学时应该安排在教室上课。

五、其他情况说明

1.开课条件。每门通识拓展课程人数应不低于30人,若选课人数未达到最低要求,则取消课程开设。因疫情防控需要,线下课程选课人数上限原则上需控制在100人以内。

2.停开处理。通识拓展课程牵涉面广,开课申请一旦审核通过,教师必须如期开课。如确有不可控原因需停开课程,教师应在学生选课前提交停课申请,经开课学院负责教学的副院长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

3.调(停)课处理。开课后,原则上不得调停课。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调课,按正常的调课程序进行报批,同意后方可进行。调课信息由授课教师负责通知学生。

4.教学文档。教案、教学日历、教学课件、考核文档等材料应按开课学院要求整理并提交学院备存。鼓励教师在通识拓展课程中深度挖掘一师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因疫情防控需要,开课教师需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联系人:熊薇、黄建密 联系电话:88227991

附件

1.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拓展课程模块简介

2.课程大纲(通识拓展课程)模板

3.通识拓展课程新开课申请表

4.通识拓展课程开课申请和审核操作流程

教务处

2022年1月6日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电子邮件:  dysfjw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