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专题培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我校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专业落实产出主线和评价机制底线要求,指导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工作中切实落实产出导向,8月4日上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会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出席,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赵自强主持会。学校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师参加了线上培训。

李智作了动员讲话。他介绍了我国专业认证开展情况与本次专题培训特点,对今后专业认证工作提出总体要求。

专题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介绍如何开展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工作,二是分享面向产出的课程改革经验。

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原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乐清华作了《面向产出的教学大纲设计&课程质量评价》的专题报告。她结合大量案例,从课程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制定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如何全面落实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任务,如何有效评价课程目标达成。乐清华强调课程目标定位要准确,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既要体现专业特色,又要覆盖毕业要求的内涵。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道蓄教授作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与建设》专题报告。陈道蓄教授以《计算机问题求解》课程建设为例,分享了自己宝贵的课程教学改革经验,提出了“自我探索、深度引导、理论严密、训练充分”的课程教学理念。他指出,课程教学要以提升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导向,在引导学生思考和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句号课堂”变“问号课堂”。

本次培训聚焦一线教师教学实践中与面向产出直接相关的课程大纲制定、课程目标评价等基础性工作,对促进我校教师进一步做好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夯实专业参加认证工作基础强化一流专业内涵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