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工作的通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

                                                                              湘一师教通〔2022〕74号

               

               

各学院:

为适应本科生个性化学习需要,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社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生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湘一师校字〔2018〕2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面向2021级本科生开设部分辅修专业及辅修学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2021级本科专业在校学生。

二、可申请的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

序号

辅修专业/辅修学位

辅修学位类别

学 院

1

汉语言文学

文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

英语(非师范)

文学

外国语学院

三、报名条件及要求

1.有专业学习兴趣且学有余力。

2.符合开办专业的报名要求(详见各开办学院网站主页)。

3.只能申请修读一个辅修专业或辅修专业学士学位。

4.辅修专业学士学位仅限跨学科门类的学生修读,具体学科门类可参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专业对应学科门类一览表》(见附件1)中的“学位授予”栏。

四、申报流程及安排

1.各开办学院在网站(或公示栏)上公布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培养方案及具体实施方案,并做好宣传工作。

2.9月26-29日:申请人将填写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申请表》(见附件2)及相关材料,经所在学院审核后,在9月29日下午4点前交开办学院审核其资格。开办学院将具有申报资格的学生情况进行汇总,并将《2022年学生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的电子文档于9月30日下午4点前报送教务处学籍科。

开办学院教科办联系方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陈老师,谌老师,82841100),外国语学院(李老师,82841095)。

3.10月4日:首次报名结束后,如有专业因报名人数少于最低开班人数而停开,这部分学生可在最终确定开班的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申报。相关通知会在教务处网站公布,请学生关注并及时与相关开办学院教科办联系。

4.10月7日:各开办学院将最终报名资格审核通过情况汇总,向教务处学籍管理科提交签字盖章的《2022年学生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情况汇总表》。学生递交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申请表》由开办学院留存。

5.10月10-11日:教务处学籍科审核各学院上报的各项材料,将审核通过的名单汇总后按相关程序报学校审批。

五、缴费

1.经学校批准辅修的学生,根据申请(报)的辅修专业或辅修专业学位教学计划规定的应修学分数到财务处缴纳费用。收费标准为70元/每学分。学生先按辅修专业应修总学分数一次缴纳修读学费。

2.当辅修专业或辅修专业学位课程与主修专业课程的内容和要求一致(课程名称、修读学分以及考核方式完全相同)时,学生可自愿提出免修申请,报开办学院审核同意后可不参加课堂学习,但必须参加该课程考试并缴纳该课程的修读费用。学生辅修专业或辅修专业学位课程考核不及格的,可以参加补考,经补考后仍不及格者,可参加重修,重修课程学分需按学校规定标准收费。

六、其他事项

1.原则上要求各开办学院为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位的学生单独开班,且人数不少于30人。

2.辅修课程一般安排在周末或假期进行,学生在申请就读前,应充分考虑个人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精力。

3.拟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的学生务必到开办学院的网站详细了解报名资格及学习要求等信息。

4.非师范类学生修读师范类专业开办的辅修专业或辅修专业学位时,需自行选择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通过后方可按相关规定申请教师资格证。

5.学生不得同时向多个专业提交《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申请表》,一旦发现,将被取消申请修读资格。

6.请各学院根据日程安排和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优先选派优秀专业教师讲授辅修课程。


附件: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专业对应学科门类一览表

    2.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申请表

    3.2022年学生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情况汇总表

    4.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生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

    5.修读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常见问题答疑

    6.2022年英语(非师范)辅修专业或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教育管理实施办法http://wgyxy.hnfnu.edu.cn/info/1031/5814.htm

    7.2022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修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实施方案http://wcy.hnfnu.edu.cn/info/1051/5972.htm

                                                                              

   

                                                                 教 务 处

                                                          2022年9月23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