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教育传统 熔铸高尚师德师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弘扬优良教育传统 熔铸高尚师德师风

来源:http://www.gov.hnedu.cn/show/1 发布时间:2014-06-24浏览次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弘扬优良教育传统 熔铸高尚师德师风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湖南一师)是毛主席求学和工作过八年的母校,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近年来,湖南一师在办学过程中,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通过多种途径,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弘扬教育传统,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

湖南一师的前身是南宋时期创办的城南书院,其创建者张栻明确提出动容周旋之间, 无非教也,认为教师之,不仅体现于传道授业解惑修身,而且体现在其言谈举止对学生的重要影响上。杨昌济、徐特立、何叔衡、黎锦熙等更是师德师风楷模;毛泽东明确要求一师人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徐特立大力倡导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一师校风。先辈们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为一师留下了优良的教育传统和宝贵的师德师风精神财富。

近年来,湖南一师努力继承和弘扬一师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教育传统,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学校建设发展全局的大事,纳入教育事业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师教学工作规范》、《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教学工作奖励办法》、《学生评教制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校园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等规章制度;建立了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能手、教学新秀评选表彰机制;通过狠抓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形成了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大力支持和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在于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使广大教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此,湖南一师近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以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来推动教师爱岗敬业面对市场经济环境下学校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湖南一师坚持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措施教育引导教师树立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其一,以杨昌济、徐特立等老一辈教师楷模的优秀事迹教育和感染教师,激励广大教师继承高尚师德、弘扬优良师风、锤炼优秀品质;其二,每年8月底都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组织他们学习、讨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湖南一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文明用语》等,帮助他们熟悉和掌握教师职业基本规范;其三,通过举办名师讲坛师德知识竞赛教风学风座谈会等,引导教师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其四,每年暑假都安排专门经费,组织教职工赴省内外、国内外学习考察,借鉴兄弟院校教书育人的先进经验,改进湖南一师的人才培养工作。

二是以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来激励教师认真教书育人湖南一师针对不同岗位和不同年龄段的教师,建立了一系列的激励表彰制度,通过宣传表彰教书育人先进典型来激励全校教师积极投入教育事业:其一,设立教学奉献奖,每年奖励1-2名专任教师;其二,每年评选一批教学能手教学新秀,每两年评选2教学名师;其三,组织开展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问卷调查和评价,在此基础上评选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等。对获得校级和校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学校在教师节或两年一次的教学科研工作大会上进行隆重表彰和奖励。近年来,湖南一师1位教师获得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2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奉献奖1位教师获得省五四青年奖章4位教师获得省优秀教师称号,8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1位教师被评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佳先进个人6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在全校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激励作用。

三是以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来引导教师乐于奉献湖南一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重点抓好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群体,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率先垂范作用,以党风带师风,以党性铸师魂。为此,湖南一师专门制定了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规定每一位校领导必须联系1-2个系部,每一位处级干部必须联系一个学生班级,并将相关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写出专题报告,同时,经常性地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以走进学生心灵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他们深入学生寝室或班级,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交心,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或思想上的问题和困难。

四是通过师德一票否决制预防师德失范,确保教师为人师表为规范和约束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湖南一师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人的有关规定》、《教职工劳动纪律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学生评教制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其一,严把教师入口关,对所有新进教师,都要由主管人事、教学、纪检工作的校领导和人事处、教务处、监察处、用人单位领导共同进行面试,对其进行严格的德行考察,杜绝不合格人员混进教师队伍;其二,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对教学效果差、师德师风表现不佳、学生意见大的教师,实行跟踪听课和实时指导,对确实不合格者,调离教学岗位;其三,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与教师核心利益紧密挂钩,对出现重大教学事故、违反学术道德、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者,实行评优评奖、晋职聘岗一票否决。

三、加强养成教育,倾力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

师德是师范生之魂。湖南一师举办了全国第一大规模的小学教师教育和第一大规模的免费师范教育,有13800余名师范生,占学生总数的80.3%,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其职业精神的养成直接关系到师范教育的成效和基础教育的质量与水平。为此,湖南一师狠抓环境育人和活动育人,有效促进了师范生的专业情意和职业道德养成。

一是环境育人。环境是育人之雨露。湖南一师充分利用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并有目的地加强软、硬件环境建设,积极开发校园环境中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比如,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湖南一师充分利用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伟人母校情结,开展校情校史介绍和《恰同学少年》电视剧展播,激发学生的专业情意和教师职业精神,充分利用主题文化墙、黑板报、电子宣传屏等校园文化手段强化环境育人,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日益坚定其教师职业理想。

二是活动育人。活动是育人之载体。湖南一师明确要求每一个学生至少都要参加一个学生社团,并以学校和系部党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学生社团为主导,精心组织了内容丰富的论坛活动、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的职业精神在亲身体验中升华。比如,湖南一师组织的红烛论坛,设置了专家讲学名师报告教师讲座学生交流四个分坛,曾邀请2009年省湖南省师德标兵湖南省劳动模范兰朝红校友和2012年全国首届十佳最美乡村教师吴金成校友以及省著名小学特级教师余宪校友现身说法,学生深受感动;湖南一师组织的爱教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了名校名师为你成长导航五爱励志使命责任月主题教育活动,学生的专业情意、职业精神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逐渐养成。

近年来,湖南一师所有的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全部回到县以下农村小学从事教育事业,2012年及以前的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教学骨干,其中相当一部分已走上学校的领导岗位,全省各县市区教育局普遍反映,一师的学生好用、管用、可以放心用。湖南一师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水平已获得国内小学师范教育界的普遍认同,2013年与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七所“211工程大学和省级重点大学携手迈入小学教育专业全国一流行列。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供稿)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