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课程大纲修订视频培训会-教务处

教务处组织召开课程大纲修订视频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本科课程大纲修订视频培训会。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受邀做了专题视频讲座。副校长周发明,教务处负责人胡春光、唐文杰,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等五十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胡春光主持。

吴能表教授以“基于专业认证的课程大纲修订”为题,从理念与体系、逻辑与关键、评价与机制三个方面对于课程大纲修订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吴教授指出,课程大纲是课程教学的指导性文件,是课程实施的根本依据,是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也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教师不能只做知识的搬运工,而要做学习促进者、思维发展者、价值引领者。吴教授基于OBE理念视角,从课程大纲的定位,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大纲的关系,课程大纲修订的总体原则、要求、重点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吴教授详细分析专业认证12条毕业要求中的每一条细分指标点的逻辑内涵关系,通过实例阐述了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所有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之间的关系,并针对课程大纲修订过程中的课程体系缺乏系统设计、课程体系不能有效支撑全部毕业要求、课程目标描述不合理、课程考核及评分标准没有针对课程目标进行有效设计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修订意见与建设性的解决方法。

现场提问环节,吴教授通过视频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远程解答了老师的一些困惑。

周发明指出,吴教授的培训站位高、思路新、内容丰富,对推进我校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吸收吴教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订新版课程大纲,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周发明强调,各二级学院扎实做好课程大纲修订的论证、研讨、修订等工作,集思广益,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课程大纲修订工作,确保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完整性、适用性,为加快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电子邮件:  dysfjwc@163.com